陳啟豪 - 金價飆升不宜高追|二叔公啟事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演變成持久戰,歐美聯手制裁俄國,並延伸至其經濟命脈能源禁運,俄揚言反制切斷能源供應,拳來腳往之間,油氣小麥等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其中國際金價一度攀至每盎司2070美元。

近年國際社會黑天鵝事件不斷,黃金一直被視為避險資產,價格因而反覆走高,目前已接近2020年高位,並正尋求突破歷史新高。自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後,金價不斷上漲,西方國家團結聯手制裁俄國,激烈程度史無前例,兩大陣營關係緊張,已然陷入冷戰。俄羅斯固然四面受敵,但歐美國家亦難獨善其身。俄羅斯作為全球能源大國,打能源牌或觸發歐洲能源短缺,而美國雖然未有依賴俄國能源供應,情況亦不容樂觀,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升,國內通脹進一步惡化,加上美聯儲局加息勢在必行,市場變化難以預料。

因應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以及通脹擔憂,帶動黃金投資需求,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數據,2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總持倉達3650.6公噸,創去年1月以來的新高,主要由歐美國家帶動,數據尚未反映本月最新情況。

現時金價尋求衝上新高,然而地緣政治瞬息萬變,俄烏局勢一旦緩和,炒作容易冷卻,金價有機會急速下跌至1800美元,同時俄羅斯作為全球第五大主權黃金持有國,央行有機會賣出黃金儲備換取現金來應對西方制裁,筆者認為此時不宜入市高追,否則反而有機會招致投資風險,已持有黃金資產的投資者則不妨吼準時機獲利。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