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保就業成及時雨|二叔公啟事錄

受累第五波疫情,本港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攀升至4.5%及2.3%,筆者月初曾撰文建議重推保就業計劃,樂見政府從善如流,並且進一步改善措施,聚焦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相信有助紓緩企業裁員壓力,猶如及時雨,惟長遠仍需盡快控制疫情,以及定立放寬防疫措施藍圖,使社會、經濟恢復正常運作。

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將向僱主發放3個月、上限八千元的工資補貼,僅月薪低於3萬元的僱員能夠獲得資助,預計將動用合共260億至310億元,涵蓋本港75%勞工,相當於110萬至130萬人,並最快可於4月開始申請。有別於上兩輪計劃,不再一刀切支援所有企業,而是剔除大型企業及未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包括大型連鎖超市,大型藥房、物業管理公司、速遞行業,銀行及金融業等。

對於新一輪保就業方針筆者大致認同,能杜絕補貼金淪為部份企業特殊收入的情況,並且更精準向生業額受疫情打擊的行業伸出援手,尤其是不少中小企已經彈盡糧絕,措施可避免大規模結業及裁員潮伴隨疫情湧現。惟計劃仍有進一步精準化空間,例如反對聲音最大的建造業,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達6.2%及5.9%,卻未獲資助,目前政府正收集業界意見,容許部份不獲補貼行業「上訴」,相信受惠範圍將作適當微調,以更有效協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現時每日確診人數已見回落,第五波疫情有望受控,各界均希望盡快見到更清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時間表,否則3個月的「救命錢」未必能夠支撐正在垂死掙扎的企業。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