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新居屋銷情不似預期|二叔公啟事錄

新一期居屋合共提供近九千個單位,屬近年最多,以市價五一折推售,累計收到25.1萬份申請,錄得約27倍超購,申請反應遜預期,相信是受疫情因素影響,削弱港人置業意欲。

第五波疫情雖然已經漸見受控,但無可避免為經濟帶來短暫打擊,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攀升至4.5%及2.3%,朝不晚保情況下難免影響入市信心,市場觀望重啟經濟的步伐,樓市氣氛回軟,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7.34點,創去年2月以來新低,首季累跌3.9%,已經完全蒸發去年全年3.6%的升幅。

不過仍有逾25萬人決心置業,皆因「居屋2022」不乏優質盤源,其中北角驥華苑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屋苑大部份單位均可側望維港景觀,勢必成為今期居屋「樓王」,可惜只有不足160個一房及兩房單位;啟德啟欣苑同樣坐落市區,加上位處34校網,是不少家長夢寐以求的地區,合共供應近千個中型單位,「中獎」機會較大,預計亦會「爭崩頭」。

新界盤方面,沙田愉德苑最為吸引,其距離港鐵石門站僅5分鐘路程,預計關鍵日期為明年年中,意味買家年底揀完樓便可著手準備入伙。屬意大單位的買家則只能選擇東涌裕雅苑,有900個兩房及780個三房單位可供選擇,將來東涌東站落成後交通會較為便利。

今期合共7個屋苑,售價介乎124萬港元至531萬港元,預料會在今年第二季攪珠、第四季揀樓。僧多粥少情況下,相信要抽到支好籤、選擇心儀單位實屬不易。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