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慎用「呼吸Plan」|二叔公啟事錄

近期有採用發展商「呼吸Plan」的新盤業主面臨隨時被「殺訂」的風險,再次警示買家,發展商高成數按揭容易「上會」只是錯覺,置業時必須量力而為,否則得不償失。 「呼吸Plan」常以豁免壓力測試及短期低息作招徠,強調只要有呼吸就可借到按揭,實情只是「先甜後苦」的糖衣毒藥,往往蜜月期後便要捱貴息,同時是在對賭樓市必定上行,否則買家有機會要額外「抬錢」才能轉按上會,如果發展商財困未能如期交樓甚至更極端情況,更會大失預算。

以長沙灣一新盤為例,發展商易手後僅提供八成按揭,業主須額外多付10%首期或加擔保人方能上會,如果未能按時完成交易,分分鐘會被「殺訂」。一般「呼吸Plan」由發展商旗下財務公司提供,其手握主導權,所謂「包按」只是宣傳口號,並沒有義務確保業主一定可以借足,這次業主遭更改付款條款實屬無奈,然而,若追究責任恐路途遙遙,能否上會卻是逼在眉睫。

上述例子雖然只屬個別事件,不過去年新盤異常情況的確頗多,個別新盤在沒有任何負面或財政狀況不良消息之下,仍傳出被拒批樓花按揭申請,另有不少新盤受累疫情需要延遲交樓,甚至出現檢測未達要求需要拆卸重建的情況,令人防不勝防。

置業乃人生大事,沒有人可以百分百確保不會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因此筆者建議必須謹慎計數,預留足夠空間應對潛在風險。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