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貿易戰階段性勝利|二叔公啟事錄

美國正研究放寬部份中國貨品關稅,一場由2018年開打至今的中美貿易終迎來轉捩點,然而,筆者認為,這並不意味中美角力將會結束,兩國之間的競爭已成必然。

美國對中國實施的一連串貿易制裁乃前任總統特朗普留下來的遺物,先後四輪加徵關稅之後,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的平均關稅從3.1%提高到21%,貨品總值約3500億美元。雖然拜登上場之初揚言對華會保持強硬態度,然而,徵加關稅猶如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百年難得一遇的世紀疫情,加上地緣政治引發的制裁行動,促使成本物價上漲,美國最終迎來40年來最急速的惡性通脹,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根據美國智庫PIIE估計,降低中國商品關稅可為美國居民節省開支每戶大約800美元。

如今,中美貿易逆差仍然存在,中國對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亦僅完成60%,取消部份對華關稅卻已提上章程,可以說中國即將取得階段性勝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之間角力已經蔓延至金融市場,針對中資美股的審計要求爭議並未鬆口,目前已有逾百家中資概念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佔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半數,不少企業已經部署回歸港股,甚至選擇赴新加坡上市。

除此之外,兩國之間的科技戰亦無可避免,美國勢會阻止對華輸入科技零件及技術,而中國亦會奮力直追。中美「誰是老大」的競爭已成必然,經濟、科技都是必爭之地、難以退讓,誰都不希望落後於人,可以預示未來雙方的博弈仍激烈,只是從關稅移師陣地罷了。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