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歐重啟燒煤惹非議|二叔公啟事錄

地緣政治因素正加劇歐洲能源危機,迫使一直倡導全球環保減碳的先鋒德國,宣佈重啟原已廢棄的煤炭發電廠,奧地利、意大利、荷蘭等隨即跟隨,反映歐洲能源短缺問題嚴重。

俄烏戰爭已持續四個月,歐美決意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及能源制裁,其中歐盟已訂下目標,將在今年將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二,並到2030年完全擺脫俄羅斯能源;俄羅斯反擊切斷個別歐洲國家天然氣供應,近期俄羅斯能源巨頭Gazprom更以機組維修為理由,減少通過北溪管線的流量,只剩下原先輸送量的四成,勢要鬥個魚死網破。

歐盟乃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其中來自俄羅斯的供應佔逾四成,而德國對俄氣的依賴程度更高達55%,故不得不想方設法應對眼前危機,此舉卻惹來環保團體不滿,擔心難以兼顧歐盟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近年極端天氣愈發頻繁,遏制氣候變化成為全球共識,然而,百年難得一遇的疫情,加上地緣政治因素,為能源市場帶來巨大挑戰,不斷上漲的能源成本最終需要消費者和企業來「賣單」。

筆者認為,全球經濟不能過早放棄高排放產業,尤其於通脹高企的大環境之下,雖然西方國家已在環保方面努力多年,但綠色能源基礎建設仍未成熟,短期內無法補足能源供應不足問題,重啟燃煤發電,無疑是紓緩當前困境的權宜之計。當然發展永續能源的政策方向不可偏離,歐洲各國應同時加大綠色能源投資,從傳統能源供應過度,提速邁向全球能源轉型及碳中和。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