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局部通關刻不容緩|二叔公啟事錄

本地新冠肺炎個案已經突破5000宗,所幸新政府並未收緊限制措施,而是在管控疫情的同時,盡量將影響降至最低,包括暫緩航班熔斷機制、增加深圳灣過關名額,以及抵港隔離酒店等。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接受訪問時更指,即將宣佈縮短抵港檢疫期,雖然當局暫未決定是採用「5+2」(5日酒店檢疫後兩日醫學監察)還是「4+3」方案,但「減辣」無疑大大降低旅客回港的不便,有助進一步刺激本地居民外遊意欲,是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儘管如此,對於大部份海外人士來說,他們在港沒有固定居所,酒店和家居檢疫本質上並無差別,因此只有完全免除檢疫才有意義。新冠肺炎肆虐兩年半以來,香港一直被外界詬病淪為「孤島」,本地經濟備受打擊,尤其是自第5波疫情以來,外貿表現疲弱,拖累本地GDP繼續下跌。倘若本港持續未能對外通關,將進一步窒礙投資活動,經濟前景難以樂觀,亦難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

現時多間大行下調本港全年經濟預測,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若不希望步入技術性衰退,盡快對外通關已是刻不容緩,世界各地都正在逐步復常,放寬甚至取消入境限制,筆者認為港府亦應考慮局部通關,優先取消海外入境限制。

雖然目前確診數字緩慢上升,但公共醫療系統仍能維持有效運作,讓群眾逐漸獲得自然免疫,未嘗不是好事。政府防疫策略必須精準保護高危群組,以減低死亡及重症數字為目標,方有基礎循序漸進放寬限制措施,全方位提升香港競爭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