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粉嶺高球場宜建屋|二叔公啟事錄

粉嶺高爾夫球場租約將在明年屆滿,上屆政府提出收回其中最北端9公頃用地,興建1.2萬伙公營房屋及配套設施,最快2029年竣工,同時預留逾20公頃土地作保育用途。有關方案早已是板上釘上,惟新一屆政府上場後,陸續有具社會地位人士謀求推倒計劃,引起各界關注。

綜觀「翻案」理由不外乎擔心影響生態保育,以及認為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已能提供足夠房屋供應。筆者記得,上屆政府視房屋政策為重中之重,甚至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土地大辯論,最終建議政府優先研究八大選項,當中包括利用私人遊樂場地作其他用途,粉嶺高球場局部建屋方案便是其一。小組的建議均經過深思熟慮,若貿然推倒,需要更加強而有力的理據。

先說保育問題,擬發展公營房屋之9公頃用地並無記錄具有保育價值的動植物,生態價值為「低至中度」,加上建議並不涉及收回整個球場之172公頃用地,而是預留足夠土地繼續支援高爾夫球賽及球員培訓,甚至保育用途。上述局部建屋方案顯然已權衡各範疇人士的關注點。

再者,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仍需詳細規劃及研究方有眉目,動輒廿三十年,並不能面對目前房屋供應「頭輕尾重」的問題。現時政府土儲買少見少,所訂立的每年房屋供應目標亦逐年減少,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達到6.1年,逾20萬基層市民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如何加快覓地建屋已經逼在眉睫。倘若政府棄用眼前唾手可得的1.2萬伙土地,又如何填補未來十年房屋供應之空缺?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