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共創明Teen」屬前菜|二叔公啟事錄

自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以來,確切執行「以結果為目標」,並成立小組重點着墨土地、房屋、扶貧和環境清潔工作,其中扶貧方面以「共創明Teen計劃」打頭陣,幫助二千名劏房初中生擴闊眼界及規劃人生,藉以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項目包括師友配對、機構參觀及一萬元資助金等,並請來精英運動員做星級導師,「噱頭」十足。這類型的師友計劃並非新玩意,目的是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導師與學員建立「一對一」關係,透過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協助學員規劃未來。

根據統計,目前全港約有12.2萬劏房戶,當中涉及3.6萬名十五歲以下住戶,二千個限額顯然杯水車薪,但作為先導計劃亦未嘗不可。值得注意的是,計劃的原意雖好,但跨代貧窮牽涉的問題複雜,一年時間難以讓學員的人生出現翻天覆地之變化。這次項目既然由政府牽頭,筆者認為,理應與坊間現有師友計劃有所區別,可考慮對學童進行長期追蹤研究,並投入跨部門資源,重點針點受助人面對的困境,包括從增加教育資源、社會資本,以及改善原生家庭經濟狀況著手,以對症下藥。

跨代貧窮問題由來已久,歷代政府均推出多項措施,惟成效並不顯著。筆者相信,「共創明Teen計劃」只是扶貧工作前菜, 期待政府未來會「落猛藥」,尤其是房屋問題,繼續想方設法增加房屋供應,協助基層盡早「上樓」,擺脫惡劣居住環境。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