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豪宅市場有隱憂|二叔公啟事錄

長實將整個中半山豪宅項目出售予新加坡基金,作價逾200億,成為香港歷來最大額住宅單一成交。市場對此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大孖沙」睇淡後市,畢竟長實過往出售資產的時機均十分準確,例如2017年賣中環中心,寫字樓市場即轉勢直下;亦有分析認為項目位處珍罕地段,交易反映外資對本港豪宅市場前景有信心。

豪宅與一般住宅物業乃兩個截然不同的市場,前者向來惜售,銷售期動輒以數年計,尤其於市況不明朗之下,發展商更加會放慢銷售步伐,加上本港已正式進入新一輪加息周期,雖然豪宅買家對於加息的承受能力一般較高,惟當整體樓市氣氛轉差,潛在買家難免會抱觀望態度,期望樓價進一步回調之時「撈底」,因而入市態度趨向謹慎。

今年上半年豪宅市場就出現成交價量齊跌的情況,山頂南區僅錄51宗買賣成交,較去年上半年106宗及下半年105宗均減少逾5成,創自2019年下半年後新低,若按成交金額計,上半年約為72.32億港元,較去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分別大減逾六成。

普遍來說,超級豪宅成交有其獨特性,受大市影響較細,但筆者對於五千萬至一億港元的物業則偏向保守,這類物業以內地客為重要購買力,受疫情影響,中港通關仍然未有時間表,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亦跌至14年新低,變相令內地人來港買樓成本增加,相信豪宅市場短期內難獨善其身。目前,市場正靜待十月「二十大」及《施政報告》會有喜訊,出台振興經濟及優化樓市的措施,屆時後市或有轉機。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