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日圓何時結束貶值|二叔公啟事錄

日圓持續貶值,上周兌美元進一步跌穿147水平,創32年新低,乃1990年8月日本泡沫經濟崩潰以來,日圓兌美元的最低值。適逢日本正式解除對外國人自由行的禁令,吸引不少準備遊日的香港人兌換日圓,進行報復式消費。然而,日圓低處未見低,何時才結束尋底?

日圓貶值源於其與全球主要經濟體背道而馳的貨幣政策,美國最新通脹率見8.2%,高於預期,市場估計聯儲局未來將再大幅加息,美日息差持續擴大之下,加上日本當局無意結束寬鬆貨幣政策,日圓跌勢難以逆轉。上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就曾表示,短期內不會上調利率,「不是說幾個月,而是兩三年的時間都不會」,考慮到當地仍未走出疫情的經濟創傷,央行認為現時並非加息合適時機。

自年初至今,日圓已經貶值超過20%,上月日本央行就曾動用近200億美元入市干預,當時匯價貶破145大關,如今日圓已跌穿上次入市水平,卻遲遲未見當局出手,無他,僅僅日本當局的單邊干預,無疑等於倒錢落海,可以預示除非未來日圓因過度波動而出現投機動向,否則央行不會輕易採取行動。綜觀而言,筆者相信匯價仍有下跌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日圓持續尋底,但受通脹及貨幣貶值雙重打擊,日本物價不斷飆升,不但當地民眾受到影響,遊日族近期到日本消費或者亦沒有想像中「抵」。日本自2019年起已經將消費稅由8%調升至10%,今年10月起更有超過六千項食品齊聲喊漲,要玩得夠精明就要計清計楚。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