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復常之路不可停歇|二叔公啟事錄

踏入冬季本港確診數字反覆上升,政府立即叫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復常之路再度受阻。經歷逾千日「不正常生活」,復常已經成為各界的共同願望,而當社會開始復常期間,必然會出現疫情反彈,當局應關注重症及死亡數字,而非每日確診個案。

上月,多項國際盛事如期舉行,並為參加者度身訂造防疫措施,容許黃碼人士於指定餐廳用膳,甚至於比賽時在觀看台上飲食,勢要向世界展示「Hong Kong is back」。

加上本港實施入境「0+3」已逾兩個月,正當各界以為防疫措施進一步鬆綁指日可待,特首李家超卻明言不再討論「0+幾」,取而代之的是擠牙膏式放寬部份防疫措施,例如主題公園、理髮店等場所改為被動查核處所,允許黃碼人士進入,以及採取「團進團出」形式吸引旅客等,但從登記申請的團數來看,措施似乎暫時未有明顯推動作用。

過往,政府多次強調防疫措施不走回頭路,原意雖好,但過度「碎步化」的步伐難免讓市民大眾無所適從,對整體經濟復甦的幫助亦是微乎其微。現時,香港經濟已連續三季收縮,不少知名港企亦已「捱不住」選擇結業,境外企業駐港公司亦是4年來首次跌破9000間,復常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

新冠病毒肆虐三年,醫學界由束手無策,到疫苗、口服藥都研發出來了,病毒也經歷多次變種,殺傷力明顯大不如前,防疫前路該怎麼走,當局應該三思而後行,切勿裹足不前。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