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黃金後市料有支持|二叔公啟事錄

美國公佈最新通脹數字,上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7.1%、按月升0.1%,低於市場預期,亦是近一年最低增幅,財長耶倫預期,除非出現意外衝擊,否則明年通脹將大幅下降。市場憧憬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貨幣政策拐點已至,有利黃金後市走勢。

黃金一直被視為價格穩定的避險資產,國際金價自年初逼近歷史高位之後,反覆向下尋底,主要由於美國急速加息帶動美元走強。普遍而言,黃金價格與美元呈負相關性,當前巿場對加息預期降溫,黃金後市會有支持。今年美國已累計加息5次,利率上調至4.25%至4.5%之間,大行預期美國將會放慢加息步伐,明年加息至5厘至5.25厘利率便會見頂。

相反,年初推動金價攀升的因素卻並未消退,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仍在加劇,帶動黃金需求。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央行今年首十月合共購買704噸黃金,央行目前黃金持有量處於197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當中單是第三季已購買近400噸黃金,同比增長341%。鑑於宏觀環境仍然未明朗,各國央行有機會於未來數月繼續增加黃金儲備量,金價後市有望進一步上漲。

與此同時,適逢年末黃金消費旺季,中國發佈防疫「新十條」,包括容許無症狀和輕症確診者居家隔離、減少核酸檢測頻率、跨地區流動不再查驗健康碼等,市場憧憬中國逐步復常,圍繞中國的樂觀情緒正增強黃金價格漲勢。筆者相信,一旦明年儲局停止加息,金價很大機會重新找回上漲動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