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簡約公屋效益成疑|二叔公啟事錄

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目標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並承諾公屋輪候時間封頂,目標整體公屋輪候時間4年內由6年降至4年半,全力實現房屋政策提量、提速、提效、提質。

本港土地問題由來已久,基層市民難以承擔私人物業高昂價格,加上資助房屋輪候時間長,全港逾21萬人口被迫屈居「劏房」。簡約公屋的出現,源於未來10年公屋供應會「頭輕尾重」,在傳統公屋供應到位前,簡約公屋可為輪候傳統公屋3年以上的申請者提供合適的短期居所,正如特首所指,「劏房」環境惡劣,多住一日都嫌多。

然而簡約公屋政策原意雖好,披露具體造價後卻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和關注。目前當局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67.9億港元,相當於每個單位平均成本約為89萬港元,相比之下,過渡性房屋、傳統公屋及居屋則分別為55萬港元、65萬港元及76萬港元,前者造價冠絕其他公營房屋類型。簡約公屋作為臨時性質居所,壽命僅為5年,傳統公屋可住至少20至30年,兩者成本效益差異巨大。

再者,部份簡約公屋選址相對偏遠,一半供應均來自新界地區,包括兩幅屯門用地,粉嶺及元朗各有一幅用地,交通及生活配套或較為不便。當然,簡約公屋擬定價為同區公屋租金九成,會有一定誘因。

簡約公屋乃現屆政府紓緩公屋輪候時間的權宜之計,期望政府在增加短期供應、改善居住環境前提下,亦要兼顧建築成本效益。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