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微調印花稅難振樓市|二叔公啟事錄

本港樓市過去經歷多年升浪,為遏制炒賣風氣,港府自2010年起先後多次加徵印花稅,當中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公司名義買家最「難啃」,需要被徵收合共30%稅項。如今樓市轉向,市場對於「撤辣」或「減辣」呼聲漸高,惟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仍維持各項「辣招」不變,令不少地產業界的願意落空。

雖然去年下半年樓市跌勢轉急,累計全年跌幅超過15%,惟並未出現重大系統性風險,踏入2023年樓市更出現小陽春,成交價量數字回穩,倘若政府此時出手「撤辣」,會惹來「托市」的罵名,一動不如一靜的做法不難理解。再者,美國很大機會於今年停止加息,樓市前景仍然有待觀察。

雖然政府未有「撤辣」,但就微調印花稅(第二標準稅率)稅階,上周三起即日生效。新措施主要針對樓價1008萬元或以下物業,購買樓價900萬元的物業慳稅最多,減幅達6.75萬元或20%,而300萬元以下物業則只需徵稅100元。根據代理的資料,現時全港約有4.1萬個二手放盤,當中叫價低於1000萬元的物業佔67%,而低於300萬元則佔不足2%,主要為資助性房屋,包括居屋及公屋,以及部份納米私樓。此外,即將揀樓的新一期綠置居,售價悉數低於300萬元,基層市民直接受惠。

對於首置用家來說,微調印花稅無疑是一則好消息,正如財爺所說「做裝修或買多件傢俬都好」,惟相關措施對整體樓市提振作用有限,畢竟因為慳稅數萬元而決定置業並不現實。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