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AI會取代人類嗎﹖|二叔公啟事錄

美國公司OpenAI所開發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橫空面世,短短2個月全球活躍用戶已超過1億,為市場投下震撼彈。不少人在試用ChatGPT之後感歎自己可能要失業了,它能夠快速生成程式碼,且精通多國語言,寫詩作曲難不到它,ChatGPT或許意味着AI的「奇異點」已經降臨。

過往,關於AI會否取代人類的討論從未間斷,隨著科技不斷進步,AI技術已經可以完成愈來愈複雜的任務,而且能夠比人類更快、更準確地解決問題,這種情況引發了人們對未來的恐懼,擔心AI的能力超越人類。
  誰曾想AlphaGo打敗頂尖國際圍琪高手恍似言猶在耳,短短數年間其應用場景竟延伸至如此廣泛,可以預視AI技術持續進化,為人類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已經是咫尺之間的事。

AI的能力會超越人類嗎?答案是肯定的。但AI會否取代人類?這個問題試試交由ChatGPT解答,它說:AI可以替代人類完成某些工作,但不能替代人類思考和判斷的能力。無可否認,每一次科技的進步都會取代部份人的工作,但只要AI沒有自主意識,而是接收人類發出的指令完成工作,那麼它就只是你提高學習、工作效率的輔助工具,跟每個辦公室都會添置的電腦,作用是一樣的。

與其花時間探討誰會被取代,不如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AI,將AI當作夥伴,形成協同合作的團隊,推動效益最大化。將來不是AI取代人類,而是不會用AI的人被取代。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