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政府賣地將隨行就市|二叔公啟事錄

新盤回暖,土地市場卻吹淡風,2023年開局即錄得3次流標,包括小蠔灣發展項目第一期、赤柱環角道豪宅官地,以及市建局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項目,可建總樓面面積合共近400萬方呎,雖然其後旺角洗衣街商業地成功賣出,卻以超低價每方呎3100元成交,反映發展商對後市並不看好。

去年全年本港樓價下跌15%,交投量亦大減近4成,踏入2023年樓市氣氛明顯改善,呈現小陽春。然而,過去樓市悶局已令發展商囤積不少存貨,不得不在投地方面審慎保守。差估署最新數字顯示,2022年寫字樓落成量高達378萬方呎,按年急升4倍,創23年來新高。

住宅方面,去年大量新盤延至今年銷售,令潛在供應量達4萬伙,再加上今明兩年將進入新盤落成高峰期,政府估算分別有1.99萬及2.7萬伙私樓落成。同時政府推地數目仍非常充足,最新賣地表將提供12幅住宅用地,料可興建逾9100伙,連同港鐵和市建局及私人重建等土地供應,全年潛在供應合共超過2萬伙,創近5年新高,並會推出3幅商業用地和3幅工業地。

自政府2011年底採取全盤招標賣地起,合共推出300個項目,當中流標僅錄16次,當前狀況並不尋常,加上3年抗疫庫房空虛,港府有必要出招防止再次流標,同時,不斷流標意味已計劃好的住房及商業樓面可能無法如期面市,亦非政府所樂見。可以預示,未來政府必定會微調土地買賣策略,例如將大型項目拆細重推,減低流標風險,估價上亦會「隨行就市」,以免底價超離地導致流標。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