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儲局加息陷入兩難|二叔公啟事錄

短短一周美國3間地區性銀行相繼倒下,包括Silvergate、矽谷銀行(SVB)及Signature Bank,為華爾街投下一顆震撼彈,擔心2008年雷曼事件重演。幸好,當局迅速祭出一系列穩定銀行體系措施,並大派「定心丸」保障存戶存款,阻止危機惡化。

與雷曼兄弟破產引發骨牌效應截然不同,這些銀行並未投資於高風險資產,而是被視為穩健的美國國債,正正反映美國從「瘋狂印鈔」走向「瘋狂加息」的後遺症。自2008年開始,美國先後實施4輪量化寬鬆(QE),當中2019年爆發了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迫使聯儲局由「收水」秒變「放水」,金融市場嚴重「水浸」,加上伴隨疫情而來的惡性通脹,最終需要邁開激進加息步伐,一年間已經加息8次、450個基點,一口氣將利率由趨近於零拉到接近5。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進取的加息策略導致短期美債收益率開始大幅上揚,事實證明債息倒掛的風險不容忽視,SVB管理層錯判聯儲局加息政策,亦沒有做好風險管理,竟將一半資產投資於中長債,終引爆流動性問題。而這個突如其來爆發的地區銀行金融風暴,讓不久前才釋出再次加快升息步伐信號的聯儲局陷入兩難。本周議息會否加息、幅度多少成為市場焦點。

華爾街流傳一句格言:「聯儲局加息直到出現問題為止」。美國最新數字顯示,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6%,為連續8個月放緩,按月則仍升0.4%,當前美國通脹高企,聯儲局似乎難以貿然停止加息。筆者認為,折衝的辦法是先加0.25厘,讓當局可以有更多時間來評估金融體系是否有機會出現其他問題。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