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金價有望破頂|二叔公啟事錄

上周聯儲局議息終於揭盅,一如預期加息0.25厘。市場對此的解讀偏於鴿派,倘美元進一步走軟將提振金價,有望重返每盎司2,000美元,甚至刷出歷史新高。

過去2周黃金價格在強勁基本面因素的驅動下連續拉升,猶如一列狂飆高速列車,一度突破2000大關,主要是美國地區性銀行的流動性危機,引發市場對金融行業的擔憂。雖然當局迅速介入阻止危機擴散,但市場信心已受打擊,恐慌情緒一觸即發。銀行破產事件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投資者對法幣的信心,推高對黃金這種「終極貨幣」的需求。

另一邊廂,儲局如期加息0.25厘,官員維持12月看法,預期年底前息口要增至5.1厘,明年則只能回落至4.3厘,這表明相比眼前的金融亂局,通脹的反覆難纏更具挑戰。然而,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已觸及債務上限,持續的高息環境可能加劇財務負擔,提升違約風險。

自2022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經連續第9次加息,累計加息幅度達475個基點,是近40年來速度最快的一輪加息周期。美國國債當前增長得最厲害的部份,正正是利息開支,單計去年末季已花掉2130億美元新高,按年多出1500億美元。

事實上,華府1月早已觸及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只是利用財政部會計把戲將最終限期延至9月。一旦美國違約,無疑是今年財金最大「黑天鵝」事件,將導致經濟和金融崩潰,當前國會長期分裂,需要時間解決僵局、達成共識,種種因素都將推動黃金後市。

從長期來看,由於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增加等因素,黃金價格具有上漲空間。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