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日本會否結束負利率?|二叔公啟事錄

經濟學者植田和男將於本月9日正式接替黑田東彥成為日本央行行長,外界對植田的認知較少,其當選被形容為「爆冷」。由於未有選擇現任央行或財務省官員作為行長人選,加上當局去年年底曾出乎意料上調收益率區域控制上限,巿場一度揣測日本有意改變奉行超過十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未來利率動向備受關注。

植田和男乃二戰後日本首個純學者出身的央行行長,沒有強烈的鴿派或鷹派色彩。不過,他月前出席提名聽證會終表明態度,確定當前貨幣政策為合適,並會繼續推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除非達成且維持通脹率2%的目標,貨幣政策才會正常化,但同時會顧及包括利率形成機制扭曲在內的副作用。

日本於90年代已經開始量化寬鬆政策,以「平錢」救經濟,應付政府龐大的債務和財政開支。即將卸任的黑田東彥,於過去十年的任期內延續了「安倍經濟學」,並實施更為激進的寬鬆政策,先後推出俗稱QQE的量化質化寬鬆,負存款利率政策和收益率曲線控制措施。

過去,全球同樣經歷超低利率環境,金融市場嚴重水浸,但伴隨著疫情爆發和地緣風險加劇,全世界都受到通脹威脅,歐美各國開展加息周期應對,當前日本已是全球最後一個負利率國家。與主要經濟體背道而馳的貨幣政策,令日本面臨前所未有的政策轉向壓力,去年日本的國際貿易赤字再創紀錄,加上日圓貶值似無止境,日本已經多年未見的通脹,同時國內薪資停滯不前。當前日央行面對的難題,比起歐美各國還要棘手,拭目以待這位新行長任內是否會帶領日本以循序漸進方式調整貨幣政策。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