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雲巴成港交通救星?|二叔公啟事錄

隨着內地與香港重新通關,兩地交流活動愈發頻繁。早前特首李家超率領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前往大灣區考察,當中無人駕駛系統「雲巴」成為考察團一大亮點,回港後政府當局甚至表示,將審視雲巴在港可行性。

交通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市民,每每上下班時間道路總是堵塞得令人頭疼,雲巴可以為香港未來交通規劃,提供一種創新解決方案。雲巴採用狹窄車身,適用於簡約高架軌道,能夠通過窄小街道,相當符合香港這個山多、高樓密集的城市使用。此外,雲巴造價較低,建設時間較短,能快速滿足市民出行需求。不少聲音認為,雲巴可加強九龍東區內接駁,增強CBD2吸引力。

然而雲巴在港的可行性,仍然需要進行全面評估和分析。政府首要考慮的是,有否足夠空間來建設新交通系統,此前胎死腹中的啟德輕軌計劃,正是因為空間有限,導致造價貴而「夭折」。目前東九龍已經高度發展,人口密集,地面及架空空間不多,即使雲巴車身較窄,也未必能夠興建相關系統。

其次,雲巴每卡車廂載客量為70人,載客量相對較低,雖然可以增加車卡數量來提高載客量,但這會增加車站月台所佔用的空間。因此政府需要全面考慮東九龍交通需求,方能確定雲巴是否滿足市民出行需求的最佳方案。

事實上,無人駕駛技術於香港並非稀奇玩意,政府亦曾北上考察智軌列車(ART)和快速公交系統(BRT),雲巴並非唯一出路。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