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豪 - 探索香港數碼貨幣未來|二叔公啟事錄

隨著加密貨幣崛起和金融科技發展,數碼貨幣已成為全球金融界關注熱點話題,各國政府均積極發行自家央行數碼貨幣(CBDC)。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也加入這股潮流,宣佈啟動「數碼港元(e-HKD)」先導計劃,探索數碼港元在不同應用場景下的潛在價值。

數碼港元是一種全新的電子形式央行貨幣,由香港政府按聯繫匯率制度發行,價值跟港元現鈔對等。與近年盛行的「去中心化」加密資產截然不同,數碼貨幣由央行發行及提供支持,理論上不存在信用風險。

在未來貨幣發展趨勢中,數碼貨幣已成為不可忽視的一環。人民幣早已走在最前,香港也正在步步追趕,但要正式推出數碼港元,仍有一些路程要走。

金管局目前仍未敲定數碼港元細節,但已知計劃會設立2層分發結構,首先由金管局對接商業銀行(批發層面),商業銀行再具體對接大眾(零售層面)。要推動數碼港元面世,除了技術創新和改進外,還需要修訂法例,為數碼港元成為法定貨幣奠定法律基礎,並且發展廣泛應用場景。

數碼港元的應用需要得到廣泛社會接受和認可,這牽涉各方面問題,特別是在保障數據私隱和安全方面,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雖然現時本港電子支付工具如轉數快、八達通、支付寶等已逐漸普及,很多市民也有使用電子支付習慣,但數碼港元有一定程度可追溯性,央行可以通過數碼貨幣系統,查看每個用戶的交易紀錄,這一點可能會引發一些顧慮,可能是數碼港元最終未必能夠完全取代傳統貨幣原因之一。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