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妙筆生花畫中緣(下)

  很多人對選擇掛甚麼畫總是猶豫不決,掛畫的確有增福進財的作用,前提是掛正確且適合自身的八字五行,有些傳統畫如「福」、「蝙蝠」、「福鼠」等,朋友們更多的時候只知道取其好寓意,但「福」字,五行屬水,所以,要命理喜用水的人掛之才吉祥。那我們要掌握一些甚麼樣的原則,才能避免產生錯誤呢?沙發頂上的字畫宜橫不易竪,若沙發與字畫形成兩條平衡的橫線,那便可收相輔相承之效果。一些意境蕭條的圖畫如驚濤駭浪、落葉蕭瑟、夕陽殘照、孤身上路、隆冬荒野、惡獸相搏、枯藤老樹等畫,懸掛在客廳上是很不適宜的。這樣的字畫會顯得無精打采、意志消沉,長期看到這些畫,心情自然受影響,運勢也會下滑。如果在客廳內懸掛老虎畫,畫中老虎應為上山樣式,虎頭回顧,因為老虎上山則遨游三山五岳,下山跳縱則傷人無數。而若懸掛舟船或模型船隻的畫像,則上面應堆滿金銀財寶,且船頭要駛進屋內,不可開往大門外,取「大船入港」之意。
  從古至今,居室掛畫已成為中國百姓的一種普遍習俗,客廳的裝修與裝飾,顯示了主人的欣賞品位和綜合素養,居住人的文化修養、興趣愛好以及個性化的渲染在這裏可以得到充份展示。在客廳掛畫是很好的,至於掛甚麼畫,要看你的喜好以及和房間的風格配搭,原則上都是選一些寓意吉祥美好或象徵健康長壽的畫。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