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中硫柢柱 有色之事(上)

  色彩在生活中處處可見,而室內裝修對於顏色的選取是有講究,在家居裝修中,色彩選擇還會涉及住宅的風水。接下來丞責便和大家說說室內裝修用色,以及應該注意的問題。
  關於室內裝修色彩,中國人傳統認為:
‧綠色代表生命、春天、寧靜與清新,是室內裝修中常用色調,室內配以綠色地毯和盆景,會使人心平氣和。
‧白色和黑色,表示悲哀和遲鈍。按中國人的生活習慣、民俗、信仰、忌諱考慮配色,盡量不用黑色、純藍、深灰、中灰、純白等顏色。
‧紅色為最吉利顏色,表示溫暖、愉快、吉祥、力量。
‧黃色是光明、高貴權威、長壽的象徵。故宮中的服飾及宮殿裝修的主色調則使用金黃色和朱紅色,以表示高貴與權威。桔黃色代表神聖,和尚傳統上桔黃色的袈裟,代表了佛教的至高無上。
  風水學講究陰陽五行。所以,室內色彩使用上,要與房間的功能相合而不相沖犯。木、金、火、水、土五行分別與青、白、紅、黑、黃相對應。相合則相生,相悖則相克,下期再舉例子說明。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