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南極仙翁來保奏 北極星君把壽添(上)

  做兒女的,買一層樓,將操勞一輩子的父母接到身邊住,讓老人在舒適的環境安享晚年。承歡膝下,效彩斑衣,盡盡孝心,一家人盡享天倫之樂,其樂陶陶。說到老人房,除了方便老人,使之住得愜意,在風水布局上又有何講究呢?
  首先,是房間位置的選擇。老人的睡房最好選擇在住宅中的吉地「延年長壽位」,此處亦是「合星」所在,因掌管壽星,所以有延年長壽之功,適合老年人居住,有平安健康的好訊息。如果家中老人居住此處,不但可助健康、長壽,而且有老人住在吉地,也可起到護佑後代子孫健康平安,事業興旺發達的好訊息。但要注意的是,「合星」位雖為吉地,卻不合適做兒童房,由於合星也有合住之意,會導致孩子性格內向,不善交往等不良訊息。
  如果合星位被佔的話,可考慮東南方或南面的房間。我們自古講究「紫氣東來」,所謂「紫氣」乃祥瑞之氣。一清早,陽光照射進屋,祥瑞之氣進入,屋裏明亮又溫暖,充滿了朝氣,老人吸納了陽光的吉氣和生氣,定會精神爽朗,吉祥平安。而南面的睡房暖風宜人,陽光充足,從風水學上來講,不僅利於老人居住,亦有提升家庭整體運勢之功。
  老人房的裝修整體上宜簡潔、素雅,給老人營造一個安靜的環境。不要使用到過多金屬材料,因其帶有庚金之氣,裝飾不當會因此引發凶氣煞氣,老人家身體本來較弱,自然承受不住凶氣傷害。宜多用健康、環保、污染少的材料,如原木、牆紙、防滑地磚或是原木地板等,具體材料、色彩可根據老人命理五行所喜決定,使其氣場與老人身體氣場相吻合。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