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天狗肆虐 歲月蹉跎(下)

  對古代人而言,日食是十分可怕的。如果你能了解太陽對糧食耕種、日常生活的影響,你就會關心天上的太陽為甚麼突然不見了。中國古代認為日食是因為一條龍吞掉了太陽,其他文明也認為這是不祥之兆,有許多「解決方法」:打鼓、朝天空射箭、拿物或人祭祀等。據傳曾經有一次致命的日食報告錯誤,這是說西元前二世紀的兩個中國天文家,由於一些原因沒報告日食,那時的中國帝王認為自己是天子,十分重視天象,認為是上天給的暗示,因此請了一批天文家定期觀測天象。那時彗星和流星不能被預言,但日食是可以預測的,兩位天文家沒有告訴帝王日食這一重大天象的發生,帝王盛怒,將兩人斬首示眾。
  2009年7月22日,世紀日食隨着月球的黑色陰影第一次降落在阿拉伯海上,然後穿過印度中部和東北部、尼泊爾東南部、不丹的大部份地區、孟加拉北部、印度最東部和南部,以及西藏中部,是近年持續時間最長的日全食。月亮的暗影從中國中部地區穿過,接着向東海和琉球群島一些區域移動,硫磺島東南偏東的地方,是觀察這次日食的最佳地點。對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是二十一世紀出現最完美的一次日食。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