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錢有功(上)

「錢」之為姓,是跟金錢有關係的。《通志氏族略》上面記載說:「顓頊帝曾孫陸終生彭祖,彭祖裔孫孚,周錢府上士,因官命氏。」周代的錢府上士,是一種官名,專管朝廷的錢幣,結果顓頊帝的一位叫做孚的後代當了這個官後,就乾脆拿官名當做自己的姓。這就是錢姓的由來。

根據《通志》的這段記載,後人還可以發現這樣一段淵源:原來,姓錢的老祖宗孚,是彭祖的直系孫子,錢、彭原是一家人,所以有些地方,這兩姓是不准聯婚的。

歷史上,錢氏人才輩出。最早出現在史書上的,是錢丹和錢產兩個人,他們都是戰國時代人,錢丹是著名的隱士,錢產則是秦國的御史大夫。

到了唐朝天寶年間,江浙吳興的錢家,出了一名大才子錢起,曾被譽為「大曆十才子」之一。錢起博學多才,他的詩做得尤其好,一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赴舉時被主考官認為有如神助,多年來更是膾炙人口。

唐代官拜光祿卿的錢朗也是一個活了170年的壽星。據說,錢朗在退休後,歸隱廬山,無意之中得到了補腦還元之術。所以,當他的元孫都已白髮蒼蒼時,他卻仍然「猶如童子」,一直活到170歲。

歷代錢氏人才層出不窮,僅僅在現當代,錢氏就湧現出錢玄同、錢穆、錢基博、錢鍾書、錢鍾韓、錢仲聯、錢稻孫、錢理群、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錢永健等著名學者。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