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十二黃道十二宮 - 李丞責

十二星座即黃道十二宮,是占星學描述太陽在天球上經過黃道的十二個區域,包括白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蝎座、人馬座、山羊座、水瓶座、雙魚座。黃道十二星座在古巴比倫時代就已定名,巴比倫人又把整個黃道從春分點開始均分為十二段,每段稱為一「宮」,各以所在的星座命名,稱「黃道十二宮」。這些概念後來被古希臘人吸納,到公元前後,「黃道十二宮」概念從希臘傳入印度,六世紀隨佛經進入中國。

目前見到關於黃道十二宮漢譯名最早的文獻是《大方等日藏經》,這是隋開皇初年天竺法師那連提耶舍從梵文翻譯的。譯文將「白羊」和「金牛」譯作「牡羊」、「牡牛」,「牡」是雄性的意思;「雙子宮」被釋為男女二人,大約是「在天願為比翼鳥」的聯想,所以被譯為「雙鳥」;「人馬宮」是半人半馬射箭的造型,梵文原文為「弓」,故譯作「射」;「寶瓶」是人傾斜水瓶的形象,故譯為「水器」;至於羊身魚尾的動物形象稱「摩竭」,則是梵文makara的音譯(後來為了切合羊身的形象改為羯,羯是閹割過的羊),這也是後來88星座中唯一保留音譯的星座。

到明清時期,黃道十二宮的譯名基本穩定,除「陰陽」、「雙女」外,其他與現用名完全相同。直到康有為的《諸天講》,才將「陰陽」、「雙女」分別譯為「雙子」、「處女」,與現代所用名更為接近。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