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丞責 - 立冬時節保健養生(上)|風水奇譚

每年西曆11月7日、8日前後,太陽黃經為225度,鬥指西北,是為立冬節氣,習慣上,我國民間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立冬這天的當令食品是餃子。因為餃子源於「交子之時」。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

我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此節氣水開始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野雞一類的大鳥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有些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在古代,立冬是個重要的節氣,皇帝必須率領文武百官到北郊祭祀迎冬,在迎冬大典結束之後,回到皇宮立刻辦理因公殉職文臣武將的撫恤、賞賜及救濟等工作。而民間,除了祭拜之外,普遍還有「補冬」的習俗,以便攝取大量蛋白質和脂肪,抵禦寒冬。
一、飲食養生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但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隨四時氣候的變化而調節飲食。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熱,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雞蛋、魚類,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蔔、青菜、豆腐、木耳,以及薯類如甘薯、馬鈴薯等。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