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丞責 - 立冬時節保健養生(中)|風水奇譚

冬季喝熱粥也是養生的一個好選擇。小麥粥有養心除煩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養陰、蘿蔔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養陰固精、茯苓粥可健脾養胃、大棗粥可益氣養陰等等。

飲食養生應因地而異,因人而異,因為食有穀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辨。中醫理論認為立冬養生要「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進補」。
二、精神養生

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在精神調養上要做到力求其靜,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含而不露,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冬季陰氣日盛而至極,陽氣微極而復萌。在冬季要順應自然的變化,精神情志要安靜自如,恬淡無求,使神氣內收。由於冬季木枯草衰、萬物凋零、陰雪紛紛,常會使人觸景生情、抑鬱不歡,改變這種不良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參加娛樂活動,如跳舞、奕棋、繪畫、練書法、欣賞音樂、訪親會友等,這樣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緒,振奮精神,激起人們對生活的熱情和嚮往。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