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丞責 - 立冬時節保健養生(下)|風水奇譚

三、起居養生

起居調養強調「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說在寒冷的冬季,不要因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正如「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作勞汗出,發泄陽氣。」因此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而衣着的過少過薄、室溫過低即易感冒又耗陽氣。反之衣着過多過厚,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泄,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陽氣好比天上的太陽,賜予自然界光明於溫暖,失去它萬物無法生存。同樣,人體如果沒有陽氣,將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所以,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

冬在五臟應腎。「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寒為六淫邪之一,故冬天應保暖避寒,適當早睡晚起,延長睡眠時間,可以養陰經,促進體力的恢復,最好是等到太陽出來以後再起牀活動。

運動前要做準備活動,運動量逐漸增加,避免在嚴寒、大雪中鍛煉。
四、運動養生
方法1:擦腰生熱
兩手掌緊貼腰部,用力上下擦動,動作勻速有力,以腰部有溫熱感為度。
方法2:揉腰眼
兩手握拳,食指緊按腰眼,旋轉按揉50次左右。
方法3:捏拿腰部肌肉
雙手拇指和食指同時從上向下捏拿,提放兩側腰部肌肉,自上而下捏拿四次。

每天睡前,最好先用溫水泡洗雙腳,然後用力揉搓足心,不僅可以去污垢,禦寒保暖,還可補腎強身,解除疲勞,促進睡眠,保證充足的睡眠。
李丞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