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貼地

那天一家四口到市中心逛商場,孩子在商場見到電梯,即雙目發光:「(車立)呀!我要搭(車立)!」搭完一次又一次。我才想起,在英國這半年,我們幾乎沒有搭(車立)。我們所到的建築物,大都一層起、三層止,都是梯級上落,連扶手電梯都很少見。

英國人不喜歡被高樓大廈阻擋景觀,政府對樓宇高度及大廈數目,限制非常嚴格。我住的鎮人口二十萬,只有一幢高樓,二十一層高,外觀平平無奇。可是由於這半年很少見高樓,孩子一見到那大廈便會高呼其名。它就是這裡的地標。

在這裏生活,我們平日很接近土地,這可以叫作「貼地」嗎?

某次跟本地英國人說起,在香港時我們住三十樓,他們都很驚訝,我說:「那只是在中間,因為那大廈六十層高。」他們就目瞪口呆。可是,驚訝過後,大家還是寧可過這裡這種「貼地」生活。

我也跟他們一樣,愛上這樣接近大地,每天往窗外向望,或每踏出家門,就是草、泥和路。學會享受腳踏實地地生活,誰會想鬥高呢?

鬥高鬥快鬥多這種事,還是留給別人好了。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