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還孩子童年 - 王思慧


經過兩年,各國皆知新冠病毒對孩童影響微乎其微。西方多國的政策亦盡量不防礙孩童過正常生活:遊樂場照開、盡量少停課、孩童不必戴口罩。這是人道。
  玩耍是孩子基本權利,他們在室外玩,比坐在家中上網課,肯定更有益身心;孩子需要朋友;孩童需要看到別人面部表情去學習溝通,去體會情感變化;孩童需要呼吸自由的空氣,需要透過表情去盡情表達。上述種種,不用專家剖析吧?
  美國有研究顯示,在疫症期間出生的幼童,與之前出生的孩童(以同年紀)比較,認知能力較低。英國一研究顯示,在疫症措施下,社交生活大受限制,四至五歲孩童的語言能力有倒退跡象。
童年只有一個,匆匆十年就過;童年是人生的重要基石;大人有責任盡力讓孩子過正常快樂的童年,而不是天天追着他們戴口罩、禁止見朋友、禁止去遊樂場、嚇他們世界有多危險。假如你身處的地方,政府以散播恐懼為樂,做家長的,是會盲從指引,與他們合力控制孩童,還是陽奉陰違,盡用空間去讓孩子免於恐懼,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呢?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