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被分享 - 王思慧

當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我盡量「無為」,就算出現紏紛,我也等他們自己解決。有一次,小孩 A 想玩小兒的玩具,那是兒子的心肝寶貝,他未想借給別人,A就以大人語氣說:「要分享,sharing is caring!」

及後五分鐘,他說了這口號不下五次。分享本是美事,但前提是要自願和樂意。平日我也會鼓勵孩子分享,尤其家有兩孩,「分享」和「排隊」實在化解不少紛爭。但當其中一個孩子不願分享,我便會對另一個說:「玩具是他的,他可以決定分不分享。你也可以嘗試用你的方法,鼓勵他分享,例如找一件你的東西,和他交換。」

一句Sharing is caring壓下去,逼孩子分享玩具,這是「被分享」,與caring背道而馳。關心別人之前,應先要學懂關心和尊重自己的感受——這麼重要的事,學校卻沒有教我們。

看着A還未放棄,繼續說Sharing is caring,兒子開始有點不安,我正想出言調停,怎料兒子對他說:「這是我的玩具,由我決定借不借給你。」我就放心了。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