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等我生日那天|一家三種人

過去一年,兩個孩子同睡一房,但每晚臨睡,都要求我給他們抱抱,才讓我回自己房。他們也常要求我躺下陪伴,但我一躺下,他們就喋喋不休,到我說要走,又再三挽留,「留多五分鐘吧」,五分鐘變十分鐘,弄着弄着就大半小時。

晚上是我最疲倦的時間,只想孩子早進房,讓我安靜一下。所以當他們要求我躺下,我多數說:「很累,下次吧。」漸漸他們習慣了我的標準答案是「不」。

早幾晚,女兒請我躺下陪他們,我說不,她說:「那麼,我生日那天,你要躺下陪我睡一會。」

我聽罷心戚戚然,說:「噢,又不必等到你生日。」於是躺在兩個孩子中間,兩人難以置信,興奮地抱着我,不停地說愛我。我一一回應,並說:「今後我會間中陪你們躺下談談天,不用等生日才做。」

面對孩子諸多要求,我應接不遐,但有時他們的心願是多麼單純--只想我躺下陪伴。我提醒自己,愛要及時,多點用行動表達多愛他們,不要老是因疲累而習慣性說不。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