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新不如舊|一家三種人

 香港人買樓求新,三十年以上屬太舊,擔心須分擔集體維修費。我一直以為買樓求新是非常普遍,認識了英國人後才知道此國很多人鍾情舊屋。他們覺得以前的建築師用料較結實、舊屋比新屋穩陣;他們喜歡舊屋的情懷:古典紅磚、溫暖火爐、像古董一樣的門把等。

我們在這裏選擇了九十歲老屋,上手業主曾裝修及擴建了它,但保留老門,開關時嘎嘎作響,他們就是喜歡這些細節。這裏不乏百年或幾百年老屋,有些是受保護建築物,住戶須接受很多規管,例如保持屋宇外貌、不准擴建,亦預計花較多錢維修,但仍有買家趨之若鶩。

親人R幾年前看中了百歲老屋,期間賣家相告:在此屋住了大半生的老伯過世後獲埋葬在屋後花園。R聽罷毫不介意,還覺得很有意義,賣家也很安慰找到合適新業主,欣然成交。這種事在香港才不會發生,所有死過人的單位都是「凶宅」,更別說埋有屍體的花園。但對英國人來說,舊物有深層價值、老人值得被尊重、死亡是自然定律,並非「凶」事。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