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低智能手機|一家三種人

當大部份人不惜貴價追求新款手機,世上有些人棄新迎舊,摒棄智能電話,轉用低智能手機,是為Dumb Phone Movement。他們如此大決心,主要是想做回自己生活的主人,不想再沉迷手機。

我雖未有棄新迎舊的決心,但也想減少screentime,於是跟老公約好,每天用手機不多於九十分鐘,吃飯時電話亦不出現在飯桌上。經過二十天實驗,我發現:每天真正需要用手機溝通、看有用資訊的時間,不多於一小時;早前一段日子擱置了閱讀,總覺得沒時間,但減用手機後,很自然地重拾閱讀習慣;平日排隊或等人時,不再做低頭族,而是閒適地看看來來往往的陌生人(這是久違了的習慣,二十年前未有智能電話,我會透過觀察陌生人,看到不少故事);我有更多時間和耐性給家人,更用心聆聽他們說話。

以往多次,我抬頭時發現:「我花了大半小時就在看跟我無關的資訊和影片!」那種感覺很糟。如今我有感終於掌握回自己時間,做個更present的人。這種戒去毒癮的感覺,實在太爽。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