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多眼淚的人|一家三種人

小時候的我未學懂控制情感,一不安便流淚、有事無法處理又哭、太累又哭。當時大家叫我「喊包」,父母亦對我不耐煩,會叫我「收聲」,但我只會哭得更慘。

女兒也是一沮喪便哭。我明白她流淚時需要我陪伴和全然接納,但我卻難以做到。我不會叫她收聲,但心裡既疑惑為何在同齡孩子之間,她似乎特別易哭,也擔心別人如何看我。即使我陪着她,但她一定感受到我的不安。

或許因為我成長時沒有得到那種接納,長大後也難以提供之,但我一直在學習。直至那次,女兒哭過後對我說:「對不起,我剛才哭了。」我對她說:「你不用道歉,流淚可以紓緩情緒,我小時候常常哭,如今也常常流淚,哭過後就舒服很多。」假如我令她以為哭過後要致歉,我才是應該道歉的人。

那之後,我彷彿放下了甚麼。在她哭時,我只集中力量去陪伴、承載,不再花力氣去疑慮、介懷。試過幾次後,我才發覺原來並不難做,甚至變得很自然。現在才學會接受孩子的眼淚,會否太遲?即使遲了,更加要做好當下,別浪費時間說太遲。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