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愈是尷尬|一家三種人

當孩子在社交或公眾場合大發脾氣,其照顧者很容易會感到尷尬並手足無措。

經過幾年實戰經驗、閱讀和參考別人做法,我心中最理想的處理方法是:大人由內而外保持溫柔堅定、不慌亂、不批判、同理孩子感受、包容其情緒、讓他盡情哭,將重點放在孩子身上(他情緒失控,其實是向大人求助),不必理會旁人目光。孩子在情緒爆發時得到大人真誠的包容和接受,就是最好的學習過程,假以時日,他亦會用類似的態度去撫慰自己諸般情緒。

當然,在我疲累時,便很難做到理想的版本。我或會手足無措,或會憤怒無奈,或會尷尬不已。而當我愈是尷尬,周圍的氣氛也愈尷尬。在場人士大多會裝作看不見,繼續其活動,我亦會感到大家的視線在避開我們,加倍渾身不自在,成就了惡性循環。

不但是孩子發脾氣,任何情況下,當事人愈是尷尬,周遭氣氛也就愈尷尬。不妨做個實驗,下次當有「尷尬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嘗試落落大方,淡定應對,或者自嘲一番,尷尬氣氛或會被一掃而空。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