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不指責|一家三種人

那天,我將車泊在一個狹窄的停車處,離開時,不小心讓旁邊石柱刮花車身。回程中思潮洶湧,不斷想:「為甚麼我當時不看清楚」、「為甚麼我不慢慢倒後」、「不知要花多少錢維修」……回家見到老公,叫他到外面看看車子受損情況,他說:「你人有無事?」我說沒事,他說:「那就夠了。車子怎麼樣都沒所謂,明天才看吧。」

另一次,我提起女兒時不慎拉傷其手腕,萬分自責,他說:「其實最難受的是你,你也要好好療傷。」從他身上,我體會到不指責在一段關係中多麼重要。

親密關係裏,可以互相怪責的機會太多:孩子受傷了,「你沒有好好看管他嗎?」投資失利了,「你到底有無做足功課?」車子受損,「你怎麼那麼大意?」這次我指責你,下次你怪責我,信任愈來愈少,怨恨愈來愈多。

由於成長於一個會互相指責的原生家庭,我很容易自責,也有指責別人的傾向。如今身邊人常常提醒:人生總有意外,人總會犯錯,與其怪罪誰,不如從意外中學習,並將心神用來活在當下。減少互相指責或自責,人生輕省得多。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