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腳踏實地|一家三種人

那年經濟很差,我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是在傳訊公司做文字工作,每天坐在辦公室編輯商業宣傳文案,不但悶到發霉,薪金亦很微薄。

那年我廿四歲,每早起牀心情抑鬱:「又要上班。」刷牙洗面換衫,坐巴士到中環。我總是坐在上層窗邊,聽着音樂,望着窗外,也望着一個一個擠巴士、趕上班的人。我感應到,這裏大部份人跟我一樣,都在做一份不喜歡的工,在懷疑人生。我恐懼:我的人生就這樣過嗎?

當我向某長輩表示不安,他說:「人大了就要腳踏實地,大部份人都是這樣,人生就是這樣。」聽罷我當然更加不安,但卻知道他的話不妥。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理清那話有何不妥:認命過不喜歡的生活,那不是腳踏實地,那是苟且過活。真正的腳踏實地是甚麼?是赤腳堅穩地踏在大地,與宇宙連結,感應自己是宇宙的一部份,是舉世無雙的重要靈魂。再用這種心情與自己連結,繼而專注地一步一步走,走向自己嚮往的生活。

很慶幸我沒聽那長輩的話。雖然我花過不少時間做不喜歡的事,但我始終不認同「人生就是這樣」。在走過很多迂迴曲折的路後,我終於開始做着適合自己而又喜歡的事情。為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努力,專注地一步一步走,這就是我心目中的「腳踏實地」。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