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學校等如教育?|一家三種人

當初選擇與孩子自主學習,不上傳統學校,不少親友很擔心:「不上學,豈不無從學習?」世界各地強迫教育最成功之處,是令現代人以為學校等同教育,以為不上學便學不到東西。

我和老公從前都是勤奮學生,上學上了二十年,完成了所謂高等教育。但回望過去,我們深感那二十年學的東西大都膚淺、零碎、沒趣、用不着,九成都無法留在記憶,真正用得着的只有語文和算術。但要學好語文和算術,根本不用在學校學,這是從我家孩子和其他自學家庭身上體會到的。只要有興趣,他們短時間內便學到別人在學校用幾年才學完的內容,而且因為不是被灌輸,所以會記住學過的東西。

也有人說:「你也在傳統學校成長,如今不也OK 嗎?學校有甚麼不好?」

在學校生存,單一目標就是好成績。我不知花了多少光陰去擔心成績、恐懼老師責備、挑燈夜讀、考試前緊張至肚痛、與同輩競爭看誰入到「精英班」。假如在那二十年,我將這些心神、時間用來了解自己、發掘潛能、做對我來說有意義的事,相信我如今不止OK。

我如今OK,也不是學校的功勞。離校以後,我才開始有空間去學習了解自己、思考人生的意義、認知世界與我之間的關係,尋尋覓覓、跌跌碰碰,才來到這裏。再者,人的靈魂深處,也不應只求OK。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