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慧 - 一個人在路上|一家三種人

上次一個人坐飛機,是二○一一年。及後他搬到香港,我每次去旅行都跟他一起。那幾年,我們在飛機上選同一電影,用兩個熒幕、兩部耳機一起看戲。後來有了孩子,起初遠遊時還嘗試二人一起看戲,但電影播放不足五分鐘,我們便放棄。帶着兩個幼童坐飛機,連休息十分鐘都難、用餐也狼狽,還想浪漫地同步看戲?之後我們坐長途機都啟動求生模式,但願在照顧好孩子之餘,求小睡片刻。

事隔十一年,我再次獨自上路。一離開家門,只我一人!一個人拉着行李,沒人叫着媽媽、媽媽,沒人向我討零食、叫我拿外套、叫我綁鞋帶。那種寧靜、自由,像一次假期。上了機,機艙很擠,無損我看戲的心情。我錯過了很多港產片,毫不猶豫選看香港電影,一口氣看三齣。

其間,我看到一對年長夫婦用兩個熒幕看着同一電影,吃飯時一起停播,吃完再一起看。我想起在家的他,他要一帶二長達十八天,兩個孩子將首次與我分開,這對他們三人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同時也是一場歷險。間中短暫的分離能滋養關係。深知遠方有三個人記掛着我,我將想念化作動力,珍惜旅途的每一刻,才不枉此行。
王思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