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可持續宏圖


可持續發展,以至ESG策略,關乎人類未來,由如何控制全球暖化、再生能源開發、生物多樣性等觸及國家級層面議題,到企業、民生及金融投資級別,未來必定成熱門話題。要將可持續發展策略推向普及層面,須顧及舉世公認準則。

準則的確立與認受性,對推行可持續發展極重要。跨國家地域組織呼籲全球關注氣候問題,敦促各界關注,需要定出標準化的指引,讓各國與工商界有減碳標準可以參考。同理,要推廣可持續策略,除要一套符合基本條件準則外,須着眼於更根本的驅動因素(尤其策略),以創造實質成果,好讓公眾甚至投資者,認識企業可持續策略,對社會效益貢獻,和考量企業是否真正把可持續實務,深植於策略和營運之中。

準則以外,我認為評分或級別制度,對推動可持續發展也是一種策略。正如由綠色建築業議會推出的綠建環評級別認證,廣受全球業界認可。計劃是讓業界透過參與評估,根據綠色建築元素,將建築物評級,由鉑金級至銅級不等。讓有不同程度採用綠色建築的項目獲得不同評級,有助提升業界的透明度和參與度。即使項目或因條件限制或資源所限,只能部份採用綠色建築,只要循序漸進,評級就可拾級而上,對業界有積極鼓勵作用。此外,如宜家傢私制定了策略性ESG計劃,推動轉型,以因應環境惡化。它引入各種產品、服務和流程創新,以脫離它傳統銷售那些消費者通常會迅速丟棄的低價家具。由此可見,可持續發展策略的準則不光能提高業界的標準,還能促成創新轉型。

公開、透明、統一的標準,知易行難,各國與企業家均有太多利益矛盾,只能寄望在可持續發展策略上,各方放下成見,為地球和人類未來福祉着想,否則只是紙上談兵。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