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達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 MSCI中國A50聚焦行業龍頭(三)|環球「易」見

在過去兩篇文章,我們基於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展示了行業龍頭領先所在行業的收益表現,並剖析了行業龍頭背後的財務特徵。

易方達香港研究發現,龍頭的銷售淨利率普遍表現良好,而銷售淨利率的優勢往往來源於公司足夠高的業內地位,足夠強的議價能力,所以通常會認為這類公司具備一定的「護城河」。

那麼,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護城河」到底深不深?

接下來我們將從市佔率的維度來考察指數基本面整體的競爭格局。市佔率愈高,說明指數基本面的競爭地位愈高。根據Wind的統計發現,截至2021年末,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成份股所在行業市佔率平均為27%,反映了指數良好的競爭格局,其中白酒與葡萄酒、多元化保險、海運、綜合性銀行、保健護理設施、生命科學工具和服務等行業市佔率高於50%。(市佔率即公司總營收佔其所在Wind第四級行業總營收的比例。)

時序變化有助於我們去分析整體競爭格局變化的特點與規律。

我們以九年的歷史維度統計了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成份股的歷史市佔率變化,指數成份股整體平均市佔率由2012年初的13.7%,逐年穩步上升至2020年末的17.8%,提升了4.1%,顯示出指數中行業龍頭市佔率逐步提高,競爭格局不斷被強化的變遷歷程。在這一變遷歷程的同時,指數也呈現出了「強者恒強」的動量特徵。
易方達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