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達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投中國投龍頭|環球「易」見

由於過往的優秀業績,北上資金向來被認為是「聰明資金」,因此其動向頗受市場關注。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可以很好地跟蹤北上資金,該指數是聰明資金的「風向標」。

2021年9月,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人民幣指數推出;2021年10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批准港交所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在美國境內銷售;2021年10月18日,港交所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上市。

同時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投資邏輯把握兩個關鍵字:投中國、投龍頭。

第一,放眼全球,中國經濟表現良好。2020年,中國GDP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是唯一的正增長經濟體;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1%,創出近年中國經濟增速高峰,顯著領先歐美發達國家。從長期來看,經濟增長速度仍是A股驅動因素。

第二,縱觀歷史,龍頭從來是不二之選。龍頭企業是中國各個行業及細分領域內具備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從基本面來看,龍頭企業財務指標優秀,公司治理穩健,並且龍頭公司的護城河,將促進財務指標優勢強者恒強。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內的成份股均是中國龍頭企業。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編制,同時創新採用「行業中性」的方法,納入在滬深交易所上市且可通過互聯互通北向渠道投資的大中型A股。

第三,指數一鍵打包A股龍頭。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構建時,首先從MSCI中國A股指數每個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板塊中選出權重最大的兩隻證券,並確保至少為每個行業選出一隻證券,因此指數涵蓋滬深兩市全部行業的核心龍頭。

未來隨著MSCI不斷提高A股權重佔比,作為「聰明錢」重點配置的A股優質行業龍頭企業,將面臨愈來愈多的海外增量資金配置需求,全面涵蓋中國各行業龍頭的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更是其配置的重點。
易方達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