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有錢人身邊的「奸臣」

上期提到有錢長者身邊的無貢獻人士,雖無功但亦誤不了大事。然而讓我們更看不過眼的是「奸人當道」,在公司以權謀私的「奸臣」,為何亦仍能深得老闆寵愛重用?

第一,倉大不怕鼠多。這句話是一位前輩教我,意思是只要你盤生意夠大,就不怕老鼠多,最緊要是睇大數賺到錢。水清則無魚,若老闆事事都明察秋毫,就可能逼虎跳牆。有錢長者其實心中有數,明知他「食夾棍」,過了自己一戙,也隻眼開隻眼閉。在老闆心裏,這些少的損失早已計入成本的一部份。

第二,小財出大財入。奸臣經常出去大魚大肉,假公濟私送禮給自己友,還好意思回公司報銷。老闆似乎是「老懵懂」,被奸人蒙蔽。其實老闆的愛不會是無緣無故,「奸臣」有時打個電話飲吓酒,就能幫老闆化解難題。他的價值未必按時薪計算,也不需要坐在公司密密做。

第三,奸處未算最奸。「奸臣」在一般同事眼中是老奸巨猾,但其實功力遠不及有錢長者深厚。老闆人老精鬼老靈,深信「知道有問題就不是問題」,知道他的底牌,甚至有痛腳在手。古惑仔做事習慣不擇手段,一些不便出手的事情上,老闆由他們來做「刀手」起人尾注。奸人投其所好,盡獻殷勤賣力,老闆得心應手。養奸千日,用在一時,不是年輕人能明白。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