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怕老婆為何發了達?|神耆商機

俗語話「怕老婆會發達」,所謂的「怕」,其實是尊重,不想令太太不開心。當然,怕老婆不一定可以發達,但在有錢長者身上,見到不少「怕老婆」的蹤影。

女人天生特別喜歡睇樓,首選買磚頭,對本地樓、大陸樓和海外樓都有興趣。女人不想租樓,覺得「唔穩陣」,最好擁有自己的屋,才感受到真正的安全感。樓價跌了,至少都有瓦遮頭。「怕老婆」的人慢慢買落不少物業,加上當年沒有壓測,借錢比較容易。回首1988年剛剛推出的黃埔花園,平均呎價為1074元,34年後,現在呎價已經接近16000元。

很多長者回望一生,原來最賺錢都是磚頭。做廠做生意曾經風光無限,但隨著大陸起飛和香港的發展停滯,加上近年天災人禍,個個月出糧交租,隨時把賺到的錢嘔凸。我有長者朋友一早光榮結業,幸好聽老婆話買下了廠房,現在日日飲茶,月月收租。

1988年恒生指數才兩千幾點,至今升幅也有十倍八倍。然而,這一代長者很少能長揸股票發達,因為股票太容易賣。當層樓升了幾百萬,心郁郁想賣,除了老婆會反對,還因為手續繁瑣(尤其海外或內地物業),令他們冷靜下來。這一輩的長者聽老婆話,一路長揸物業,賺盡了樓市升浪;下一代「怕老婆」,會否一樣可以發達?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