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嫁入豪門為何甚艱難?|神耆商機

豪門揀新抱、選駙馬通常有好多考慮,尤其有錢長者講求門當戶對,包括對方的出身、學歷、修養等。普通人結婚可能更自由,只求你情我願,仔大仔世界,父母也干預不了。有錢人見識廣闊,為何如此封建?

對有錢人而言,子女成家立室,不僅是一個新家庭的開始,也預示自己的財富及家風將會傳承給誰。當中涉及複雜的利益關係。長者無意歧視公屋出身的人,基層也不一定財迷心竅,只是人心隔肚皮,真愛很難證實。不想子女當局者迷,假如對方家底比自己更厚,為錢投懷的機會就甚低。因此,當兩個家庭的社會地位、經濟條件相近,父母首先不用憂心子女情財兩傷,無端被分家產。長者相信,雙方的消費觀念、處事方式、眼界格局等相近,子女的婚姻生活亦更穩定長久。

生活在豪門家族,如履薄冰,需謹言慎行。兩個枕邊人緊密合作,耳濡目染。若新抱個性直率欠分寸,成為媒體焦點,可能會給家族帶來很多麻煩。作為一家之主,有錢長者對這位賢內助一定有期望。老人家經常說:「好仔不如好新抱」。期望新抱助家族枝繁葉盛,發展壯大。有錢長者希望新抱相夫教子,既可以輔助自己個仔,補他的弱點;又可以照顧好家庭,令個仔無後顧之憂。如果兩親家都是生意人,更錦上添花,隨時多了一個緊密的合作夥伴。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