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志康 - 富貴長者無事忙? |神耆商機

有外國大學研究分析,長壽和忙碌有關。忙碌能讓老人晚年生活更充實、有價值,提升老人的自尊水平和主觀幸福感。同時也可保持大腦活躍,延緩腦退化。香港生活迫人,六七十歲的打工仔和的士司機大有人在。平民百姓為三餐奔波勞碌,但有錢人平日主要忙甚麼呢?

有錢長者退下火線,自己都知道應該花多點時間享受人生,弄孫為樂。錢搵得再多,也帶不走。然而他們對出席一些社交應酬還樂此不疲,仍然忙於結交政商界名人,主要原因是為下一代鋪路。

我有一個「老」友記解釋,要鼓勵仔女先在外邊打工,自己闖一闖,了解一下整個世界。如果太早把這些關係介紹給兒女,只是益了他們打工的公司,還加大仔女的工作量。有更多項目在手,連回家吃飯的時間都無了。正所謂「識人好過識字」,長者征戰商場幾十年,希望維護好手上的「牌」。雖然退休,仍要拓展更多人脈資源。再將這些商業關係傳承,令仔女出來「搵真銀」時更得心應手。

仔女有時也感到疑惑,明明老竇話退休,為何還經常應酬各路英雄?有時他們自己也想休息,但推得多,別人怪你不賞面,「水鬼升城隍唔識人」。古有「杯酒釋兵權」,退休長者表面上是吃喝玩樂,其實是談笑用兵。在酒局上拆解一些公司內外權鬥不和等炸彈,只是當危機化解了,仔女也未知未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更多文章